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PandaCATs

家长分享|第1期: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本期公众号是我们家长专栏的第一期~在此特别感谢陈同学父亲为我们家长专栏写下的第一篇文章。这是一篇话题分析文章,主题是陈同学父亲对留学的看法。文章字里行间中,无不透露着对女儿深深的爱,以及对我们“将来国之栋梁”的期待。文章大约有3000字,需要6分钟阅读。另外,欢迎各位学生家长前来投稿哦~


女儿出国留学,我们父女每周必有一个小时的视频通话,谈的内容主要是学习、生活和她将来的打算,每次都要问她学了些什么课程及内容,作业和考试情况咋样?有时也要问一些概念检验她学懂没有?最近孩子在微信中留言,让我管好自已,说她已经长大成人,能独立处理一些事情了,要我爱护自己的身体。前两天又在微信上要我写一篇对孩子出国留学的看法,我答应了。我的看法不能代表所有家长,但是可以谈一谈自己送女儿出国留学的想法。 小时候看见公办教师能吃上白米稀饭,我当时的理想就是以后能吃上白米稀饭,还希望冬天下雨下雪有双胶鞋穿。我当时在农村小学读的是民办,书桌是石板做的,凳子也是把柱子劈成两半固定在石桩上的。幸运的是我小学二年级时WG就结束了,小学毕业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重点中学读书,初中毕业我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希望考上中师中专先跳出农门,那年我又以全县优异的成绩考取一所四年制重点中专学校,四年算是中专“本科”。毕业后分配到东风汽车公司旗下的一家从事汽车发动机的子公司从事财务会计工作。这是一家技术密集型企业,人才不少,新老大中专毕业生也有几百人,我这个四年制“中专本科”生在这些人才面前感到自惭形秽。参加工作后,我和新分来的大中专毕业生住在单位工宿舍,我的对面住着一位六十年代重庆医科学院毕业的厂职工医院医生,他经常说我们这些中专生接受的是不完全教育,刚开始听到心里不太舒服,听多了也就觉得他说的确实在理,中专学习四年,虽然学了高中课程和专业课程,但深度和广度不够。

在一个需要高学历的企业工作,我压力山大,于是决定一定要去拿一个本科文凭,但当年渠道很少,企业虽然有少量的定向培养生,我也考上了,但未能成行,只有自考与函授,经过6年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但我始终不服气,别人四年就读完了本科,而且是全日制的,而我从中专到大专再到都不好意思说出口的本科却整整用了10年时间,但有什么办法呢,大专三年专升本又三年,没完没了,有什么办法呢?从那时起,我就在想,以后我的孩子不能像我这样为了学历花费这么长的时间。


我的工作还算顺利,从国企到私企,从基层员工到中干和高级职业经理人,在别人眼里不算一个失败者,但我认为由于学历和专业知识限制,视野的狭窄,一路很艰辛。除了工作,也想多挣些钱,大手笔做点业余投资,结果血本无归,我其实是一个失败者。不怨天不怨地,佛教讲因果关系,任何结果都是有原因的。你人生的辛苦与失败,与你的出生、付出、学历、见识及思维方式有关。我想我的孩子以后不能像我这样,将来有机会一定让她出国留学,增长见识,开阔视野,这就是我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初衷。

在国内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远远低于国外,那为什么家长还会把自己的孩子送出国门而且是送到发达国家求学呢?原因很简单,选一个比国内更好的大学,享有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资源,开阔视野;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学到知识并掌握专业技术,学会独立生活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希望孩子身心健康,将来能立足于社会,成家立业,为国家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有人说父母对孩子要求高是把自己的理想附加在孩子身上,我不能评价这种观点的正确与错误,但可以肯定的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会与父母人生阅历及对未来认知有关。我们也没要求孩子将来一定做惊天动地的事情,但要求她要有正确的人生理想和目标,要实现理想与目标,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心灵健康就是要自信、有爱心、有包容心。爱自己爱家人,爱别人,爱社会,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包容每个个体的不同,包容社会的不完美,包容长辈及同事同学的缺点。纵观历史和现实,几乎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很有爱心和包容心的,没有爱心与包容心就没有和眭的家庭,也无法与别人相处共事,一个不能很好与他人共事的人,事业上很难成功。


年轻时候常听父辈说书读不好一定要学一门手艺,作为养家糊口的本领,这句话看似过时,却不无道理。我始终认为学好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是你人生将来的立足之本。大学虽然不是职业技能培训的地方,但却是基础知识和专业技术学习之地。我在带团队时深深体会到没有专业知识与专业技术,你是绝对不能胜任工作的,企业也不会聘用你,企业招你进来是来做事和解决问题的,不是让你来白拿工资的。如果你自己创业照样需要知识与专业技术。我们在招聘中遇到一些学建筑的大学生,居然不会使用CAD制图,简单图纸都不会看,这样怎么能管理施工现场呢?前不久我通过手机视频看了天津电视台十多集的《非你莫属》,其中有一位加拿大海归大学生应聘营销或管理类岗位,从简历上看,她担任一家公司总经理,工资两万元,主持人问她拿这么高的工资为什么又来应聘只有几千元薪水的岗位,她说是她妈妈让她来的,主持人再问她的公司营业收入多少?利润多少?公司经营场地多大?她一脸懵,然后说公司是她父母专门为她创办的,让她来经营管理,而她却请了店长具体负责,主持人及现场HR老总也问了其它专业问题,看她都不怎么答得出来。从父母送她出国,到专门成立一家公司让她经营,再到母亲让她来电视栏目《非你莫属》应聘工作,可见其母亲用心良苦。留学几年归来是学有所成还是一无所获,是海归还是海草、海带?可能是每个做父母的最操心的事情

 独立思考及思维方式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其实这与独立思考一脉相承,每次与女儿通电话,每当我听到她有独立见解我都特别高兴。对于独立思考能力我的理解是以你的知识为基础,有自己的思维方法,经过系统的思考形成独立的见解,不人云亦云,能分析问题,也能解决问题。李开复在哥伦比亚大学任助教时,曾有位中国学生的家长向他抱怨说:“你们大学里到底在教些什么?我孩子读完了大二计算机系,居然连VisiCalc都不会用。”李开复当时回答道:“电脑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不能保证大学里所教的任何一项技术在五年以后仍然管用,我们也不能保证学生可以学会每一种技术和工具。我们能保证的是,你的孩子将学会思考,并掌握学习的方法,这样,无论五年以后出现什么样的新技术或新工具,你的孩子都能游刃有余。” 这段话出自李开复给大学生七封信中的第四封信,如果有空建议读读这七封信,第四封写的是“大学四年怎样度过”。大学学习,老师更多的是引导,学会自学,学会思考,学会运用知识、技术、工具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最重的,当你所学知识陈旧的时候,思维方式和方法就会发挥重要作用。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读书,但不能读死书,死读书,应该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义工活动,多与人交往沟通,组织并参加集体活动,培养领导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利用假期去企业实践。参加义工、群团活动及实践也是对你所学知识的运用与检验。我当年学财务会计专业时,老师教同城转账支付,委托收付款、托收承付时,听了半天都不懂,出来工作后一看一问半小时不到就明白了。现在科技发达了,支付款分分秒秒就搞定。就拿金融专业来说,你经常接触到的货币金融、保险可能易懂,但股票、证券特别是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买涨买跌等学起来就会云里雾里,如果你到证券交易所去实习一下,亲自模拟交易一次,再去学习理论就容易了;读会计专业如果不去实践,可能连票据都不认识;前些年我们公司来了一个年轻人,在工程量收方时,用错单据、签错字,还把原始单据交给对方保管,给公司造成了损失,可见实践活动特别重要。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和转折点,出国留学是父母提供给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平台,未来属于年轻人的,人生之路靠自己去走,留学时间短暂,只争朝夕。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所有出国学子学有所成,梦想成真。

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